油茶樹品種

油茶樹品種主要分布於東亞地區,在全球種類高 達200多種,主要遍布於中國大陸,數量達170 多種。長久以來僅有少數品種被種植來採籽榨 油,以台灣為例,主要栽培品種為大菜油茶樹、 小莫油茶樹及茶葉樹三種。以下針對較常見油茶 樹莫做比較。

我們選用

選用龍眼品系的苦茶籽,龍眼品系屬小菓種,是 一種極為特殊的苦茶品種,該品種非基因改良結 果,為中國原生種之一,台灣這幾年也開始引進 種植,此品種皮較薄,能榨的籽較多,因此產油 量和品質相對穩定。相較於一般苦茶油,本產品 油質濃郁,口感溫潤滑順。

茶樹生長條件

旱性,海拔90~1200公尺皆可種植,最適宜的 溫度在14-24℃溼度74~85%,4年即可開花結 實,早期為水土保持之用,故多為粗放管理,如 果撫育得當,可維持50年產量不減。栽培不應 以密植方式進行,在幼年階段喜歡遮蔭的環境, 開花結果時則需要充足的日照,需疏開林分。

主產區

●台灣主產區
油茶籽於1910年引進台灣,台灣北部、中南部及東部山區皆有種植,作為造林樹種,面積達3000公頃以上,年產油茶籽70,000公噸,產油約2500~2800公噸。後來山坡地開發,
許多油茶樹改種植果樹其其他作物,面積驟減,目前產油僅剩約1000公噸。小菓茶油800公頃,油茶樹零星分布,由於管理較粗放,樹勢衰弱,常有格年節果的現象,故產量不高。

●越南主產區
早期越南並無種植油茶的文獻,直到越南經濟開放之,中國商人才引進油茶種植方法,後來因為人為管理不佳,茶籽收成並不理養,營收效果不好,因此許多越南農民轉而種植其他高經
濟價值作物,但是油茶樹為耐旱耐貧瘠植物,因此越南中部及北部尚有零星的粗放種植,但是主要出口對象為中國,因此台灣進口之茶籽,也有多來自越南之茶籽和茶油。